星期二, 1月 27, 2009

觀光奧客多 東京築地魚市15日起禁參觀1個月

東京築地市場本月中起將禁止觀光客參觀鮪魚拍賣。
(法新社)

日本最大魚貨批發市場「東京築地」每天清晨拍賣鮪魚時,總會有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聚集參觀,成為日本重要的觀光場景。但築地市場決定以觀光客「不守規矩」為由,在即將來臨的旺季中禁止觀光客入內參觀。

築地市場說,外國觀光客經常不聽勸阻,伸手去摸鮪魚,或者任意拍照相機閃光燈閃個不停,影響他們每天的拍賣業務。這個月中日市場將進入最繁忙的新年季節,業務量比平日多出一倍以上,因此決定從本月15日至1月17日止,暫停對外開放。

日本的拍賣市場原則上禁止參觀,然因近年築地市場清晨拍賣景象已馳名於世,許多觀光客要求參訪,並順道在築地市場吃早餐,使築地成了重要觀光景點,市場方面也無法完全拒絕觀光客參訪,東京都從今年4月起設置專門場地,正式同意開放參觀。

築地市場內有七家大盤批發商,和約1000家中盤商(其中水產業有約820家)展開競賣。雖然發布了禁止參觀令,觀光客是否遵守還是未知數。一家飯店的櫃台人員就說,明明知道築地有這樣的規定,但是如果有客人問築地在哪裡,也不能不告訴他們,只希望不要有糾紛。

東京都政府有遷移築地市場的計畫,但因新地點豐洲為工廠廢地,有土壤汙染問題,許多交易商抵制搬遷,目前問題還未解決。

【2008/12/05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