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12, 2008

世界最長 義建西西里大橋

義大利總理貝魯斯柯尼從政最大夢想之一是建造麥西納大橋,最近他野心勃勃地宣稱:夢想即將成真。

這個大橋將橫跨麥西納海峽,聯結義大利本島及西西里島,一旦大橋完工,車輛將可直接由義大利開到西西里,不必再排隊等待渡船或飛機,貝魯斯柯尼認為,如此一來,將可提高旅義觀光客數量。這將是全球最長的海上聯結物,橋上將有6線車道及兩條火車通道。

擁有這個夢想的其實不祇貝魯斯柯尼一人,早在羅馬時代,當時的執政者便有建立浮橋聯結二地的計畫,19世紀軍政統治者嘉里巴迪也表示要建造麥西納大橋,即由無數浮筏連接的浮動橋樑,以標示義大利的統一。1969年,首張大橋草圖具體出現。

但建造大橋的計畫爭議也不小。計畫推出已久,始終沒有動靜,一直等到2001年,貝魯斯柯尼出任總理後,表示大橋將於2012年完工,但尚未推動他已下台,隨後擔任總理的普魯迪認為,此案無關緊要又勞民傷財。這次貝魯斯柯尼捲土重來,回任總理,宣告大橋將在2018年完工。

不過,大多數義大利人不相信貝魯斯柯尼的夢想,一般認為,這只是政客畫餅充飢,畢竟這個計畫已提了卅多年,這卅多年毫無進度可言。

幾年前,貝魯斯柯尼提出的麥西納大橋案預估需要50億歐元經費,現在已提高至60億歐元,但已有專家表示,屆時經費兩倍都不夠,反對這個案子的人都認為,一旦大橋開工,最大受益者一定是黑手黨幫派及掛鉤的企業官僚。

但一些反對理由以前沒有人想到,像海洋生態學家納特勒便強烈表示該案破壞生態環境,他擔心,一旦大橋建好,麥西納海峽的生態環境將破壞殆盡。「幾百萬種海底生物每天都得經過這條海峽,」納特勒指出,「這座大橋將是葬送它們的墳墓。」生態學家並舉例說,光是大橋的陰影便可破壞無數海洋生物的生存。支持建橋的人則表示這種說法過於片面,支持保護生態環境的團體則稱,僅僅為了可能性都不該建大橋,何況建這座大橋沒有任何急迫性。

此外,也有一說指出,麥西納大橋一旦建成,將威脅每年兩季幾百萬隻候鳥的生存。

熱中此計畫的人相信貝魯斯柯尼的夢想,麥西納大橋不但可聯結義大利本土和西西里島,2、30年後並可延長至突尼西亞,此橋將可聯結歐洲與非洲,為世界帶來和平繁榮。

【2008/09/25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