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15, 2008

跨越紅海的世紀之橋╱賓拉丹大哥 籌建全球最長橋

自由時報20070723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英國週日泰晤士報二十二日報導,國際恐怖主義首腦奧薩瑪.賓拉丹同父異母的哥哥、沙烏地阿拉伯建設集團經營者塔瑞克.穆罕默德.賓拉丹,目前正遊說投資人斥資興建一座長逾二十七公里、連接亞非兩大洲的全球最長橋樑,藉以重振賓拉丹家族之聲名。

塔瑞克是賓拉丹同父異母的哥哥,比賓拉丹大十歲,目前是總部設在沙國的大型建築公司賓拉丹集團的經營者。兄弟倆的共同生父來自葉門,稍後移民沙國並創設建築王國,據稱畢生有二十二名妻子與五十五名子女。業界同僚眼中的塔瑞克,「極為聰穎又深具領袖魅力」,絕口不提惡名昭彰的弟弟,僅稱自己與奧薩瑪已無聯繫,亦不知其下落。

連接亞非 造價百億英鎊

這座跨越紅海、連結西亞葉門與非洲吉布地的「世紀之橋」,將闢有汽車車道與鐵道軌道,並在橋樑兩岸各打造一座全新的豪華城市。六十歲的塔瑞克近來不斷搭乘私人飛機穿梭於葉、吉兩國交涉,目前已爭取到兩國元首的支持與土地承諾。這座大橋將跨越曼達布海峽,估計工期為九年,總預算達一百億英鎊(逾台幣六千七百五十九億元)。

塔瑞克在一篇攸關「世紀之橋」興建計畫的訪談中表示,配合建橋而在吉布地這一端所打造的新市鎮名叫光明城,面積超過九萬七千公頃,可望創造十萬個工作機會。根據設計,「世紀之橋」自葉門出發後,先是長約三.二公里的高架橋,經抵達丕林島再走約三.二公里,然後是長度將近二十一公里的最後一段;「世紀之橋」的焦點,在於近十三公里、橫跨紅海海面的吊橋,估計完工後每天可協助十萬輛汽車與五萬名火車旅客跨越世界上最繁忙的航道之一。

消息人士說,塔瑞克對造橋感興趣的理由之一,就是想要藉此重振賓拉丹家族名聲;然而,塔瑞克的姓氏恐阻撓該計畫在美募資。不過,塔瑞克已取得美國加州納帕谷光明城開發公司的興建承諾。該公司主席阿耶德說,「世紀之橋」能刺激經濟發展,創造工作機會與紅海兩岸貿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