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09, 2012

「公路原點碑」台灣公路網的起點在這裡

「公路原點碑」台灣公路網的起點在這裡

台北市忠孝東西路、中山南北路口為匯聚全台最多省道起點,公路總局在行政院前設有公路原點指標牌。
記者曾懿晴╱攝影
監察院前的台北市忠孝東西路與中山南北路交叉路口,不但是全台最長公路的起點,更是多條重要省道起點的骨幹,交通部公路總局日前在此地設「公路原點碑」,為大家說明這些公路的身世。

由監察院一路往南綿延,北宜公路、蘇花公路、花東縱谷公路、南迴公路,都有一個共同的名字—台九線。而台九線的起點,同時孕育出台一線、台一甲線、台三線、台五線,交織成台灣公路的重要骨幹。

地面也有公路原點碑,訴說公路身世。
記者曾懿晴╱攝影
公路總局指出,以台北為起點闢建的公路來源可追溯至清朝末年,日治時期的縱貫道路及北宜山道,已約略可見今日公路的樣貌。

光復後,台灣省公路局在半世紀前進行全台公路大普查,當年的公路局養護課課長張浵,踏遍台灣超過兩千六百條公路,手繪全台第一張台灣公路圖,並完成全省公路編號,成為台灣公路全面編號的起源。如今台灣南北公路南北縱貫線單號、東西向橫貫線雙號都是出自張浵巧思。

台一線、台一甲線、台三線、台五線、台九線五條省道,零公里起點全匯集在台北市忠孝東西路、中山南北路交叉口,這裡稱得上省道起源地。

公路總局局長吳盟分說,目前公路總局透過比對古地圖,找出台灣公路網發源地,考證後鎖定台南市民權路、忠義路口,預計明年與台南市政府合作建置「台灣歷史道路原點碑」。

台南市民權路、忠義路口源起荷治時代,過去位在普羅民遮城內。公路總局規劃組組長李忠璋指出,一六二五年荷蘭人在台南安平附近建立熱遮蘭城作為行政中心,台南赤崁附近則建立普羅民遮城作為一般市民居住地,後來成為鄭成功來台後的政經中心,之後陸續往南延伸至高雄、向北延伸至台北,成為台灣公路網的最初起點。


【2012/10/07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