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03, 2008

台北捷運公車相應相生 大眾運輸人數成長

2007.12.04  中廣新聞╱林麗玉

    南部五家客運業者,聯合聲明要停駛偏遠路線公車,其實捷運營運之前, 台北市的公車業者也擔心會受到衝擊,不過捷運通車之後, 台北市還是維持168萬人每天坐公車。交通局表示,對於偏遠路線乘客不足的路線,交通局會有補貼,而捷運提供幹道運輸、公車及小巴則是提供民眾到社區最後一里,尤其捷運通車後,台北市的大眾 運輸人口增加不少。

    許多偏遠地區、山區的公車,因為屬於服務路線,台北市政府每年會按照業者公里行駛的合理成本計算,如果虧損,會有一定額度的補貼,台北市交通局二科科長陳銘祥表示,例如目前運價, 每班車必須坐有23.5人以上,才會收支平衡 服務路線人數不夠,交通局會在檢討合理成本等因素,進行補貼。

    台北市交通局表示,捷運還沒有營運之前,台北市每天有200多萬人次搭乘,不過捷運通車之後,搭捷運的人有110萬人次,而公車因為站距短、路線除了幹道之外,分佈較廣,每天維持有168萬的搭乘人次。

    交通局表示,捷運必須搭配公車,才能建置完整的大眾運輸路網,至於台北市也 規劃社區小巴,除了公車捷運之外,也可以利用較少成本,服務偏遠地區民眾的需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