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03, 2008

不同旅遊角度 不同的感動 有人來釣烏賊 有人來看景

中國時報 2007.11.30  黃如萍╱台北報導

     「兩天前,剛從美國搭機回台,身邊剛好坐著一對 外國父子,兒子年約十歲,我問小孩為何到台灣?停留多久? 小朋友告訴我,兩天,目的是釣烏賊。」知名作家褚士瑩說,身為台灣人的他,卻沒玩過釣烏賊,原來台灣有這麼有趣的 旅遊方式

     褚士瑩恍然大悟,不同的旅遊 方式及角度,激發出不同的旅遊情趣及意願;台灣上山、下海兩小時內即可抵達,對於 旅行者來說,方便且多變。

     交通部觀光局及中華 電信公司昨日邀請在地代表分享台灣之美,褚士瑩現身說法。網站上還有其它知名作者的心情遊記。

     那年夏天,兼具詩人及畫家身分的蔣勳只想一 個人澎湖望安走走,下船後,一個騎著 自行車的學生停下來問他要不看一看中社的古厝。兩人走進名為中社的聚落,蔣勳看到一些 蜂窩般有空洞窟窿的石砌老房子,屋簷有 美麗的馬背形曲線,映照著潔淨的藍天。 學生告訴蔣勳:「這裡半年海風太強,居民都遷移到外地工作,慢慢整個中社就荒廢了。」他又帶著蔣勳到天台山看雲雀,走上一處斜坡,風聲中傳來啾啾鳥叫聲,連續不斷,越來越高亢,蔣勳不禁叫了一聲「啊?」。原來,即使漫無目的在台灣旅遊,也可以有不同的發現和感動。

     被稱為最富觀察力作家的舒國治,今年九月到高雄美濃住了四天,他說,美濃是台灣少有仍保持山村田家最典型舊日版本的一處地方,到美濃便是看景。「景,是美濃最足傲人之處;景,亦是我每次一抵美濃便感到心底湧動不能自已的那樣東西;紅磚白瓦、青山及稻田,天然一色,美景天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