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06, 2008

魏德聖:當觀光帶來傷害 覺得很難過

 
「海角七號」導演魏德聖說,海角觀光熱,是無心插柳。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修瑞瑩攝影

電影「海角七號」暴紅,讓片中主要場景恆春、墾丁成為熱門觀光景點,不過觀光客對地方帶來經濟利益、也造成環境傷害。該片導演魏德聖認為,地方政府應有更全面的規畫,不能操作短線。

魏德聖表示,「海角七號」形成的觀光熱是無心插柳,地方在發展經濟的同時,也應重視環境的維護。當初魏德聖拍攝「海角七號」時,只是想呈現當地的美麗風景,沒想到會引來大批觀光客,日前他聽說恆春有些原本觀光客不會去的地方,都因人太多而變得滿地垃圾,讓他覺得很難過,不知究竟是幫助當地的經濟、還是傷害當地的環境。

近來不少製片單位與地方政府合作,希望以電影帶動觀光產業,但魏德聖也認為這種想法是「本末倒置」。魏德聖說,「海角七號」推出後,許多縣市政府都想請他去拍電影,但他認為,一部電影不是為了場地而產生故事,而是先有故事,再找合適的場地。

他說,冀望以電影來帶動觀光的想法是從經濟利益的角度出發,但電影不是地方誌,影片傳達的內容才是最重要的。

【2008/12/06 聯合報】

 

 

 
 
 
 
影音》網友不捨 盼海角淨土
「觀光沒有帶給滿州很大的正向回饋,得利的只是大型度假村與有錢人」,海角七號讓恆春半島走紅,網友有負面看法。
網友Allen在悠遊墾丁討論區中說,海角七號增進恆春半島觀光,但恐怕成為另一個「葡式蛋塔」現象,擔心「摧毀真正屬於恆春半島的核心價值」,並悲觀預期「台灣只有一部海角七號,未來不會再有」,希望遊客能好好維護海角淨土。
網友Aven說,滿州有恆春半島數一數二的自然資源,但因地理環境影響,年輕一輩外移嚴重,電影上映後,得利的只是大型度假村與有錢人;建議發展生態旅遊,像社頂部落生態旅遊就是成功例子,例如賞鷹可作為秋天的生態旅遊重點。
網友「皮膚黑黑二人組」來自香港,他們提到海角七號在香港很紅,除了開心外,但擔心遊客太多讓墾丁、恆春商業化,失去本身味道。
討論區中也有正面看法,網友牛小少在賣魷魚,他說秋冬是淡季,但現在周末有很多人來恆春看海角景點,「讓我多賺好幾月的海角財」。
【2008/12/06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