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18, 2008

打造宜蘭成為心靈故鄉

  • 2008-12-02 中國時報 【王明】

     二十一世紀是「國際觀光產業」致富時代,根據世界觀光組織報告:「觀光」已成為許多國家賺取外匯收入的主要來源。台灣處海洋一隅,地理環境年輕而躍動,地雖小,但山川壯美,海原俱全,民風篤樸。然而,台灣大部分的人看不到自己的優勢,沒有凸顯自己的特色,因此造成觀光困境。

     以觀光大縣宜蘭縣為例,一個被譽為模範生的「童玩節」為何只撐十二年即走入歷史?而新的替代節慶「蘭雨節」反應也不如預期,原因何在?未來宜蘭要如何找到新的優勢,進而成為台灣觀光的火車頭,帶動台灣觀光產業發展,身為蘭陽子弟,筆者有些想法。

     根據世界觀光組織最新研究報告,二○二○年將會有三億多的觀光客選擇到亞太地區旅遊,占國際觀光客的四分之一。而最近數十年來,西方對「東方神祕主義」如印度的瑜珈術、中國的「易經」哲學思想興起一股熱潮,而這股熱潮將是一股趨勢

     因此,宜蘭想藉觀光活動帶動觀光人潮,開創商機,除了繼續歷年來的活動外,可考慮用「中華文化,宜蘭平台,全球通路,世界市場」的宏觀思惟。以精神文明的本創造物質文明的利,用創意、科技把「東方神祕主義」的元素運用在觀光休閒產業上,來勾勒出未來永續經營的觀光版圖。

     鑑於此,我建議宜蘭應打破舊有的思想框架,跳脫提供傳統服務的舊觀念,利用先天優勢,用宗教文化的概念,規畫「蘭陽閬苑」。宜蘭可依據冥想情境,透過虛擬科技和實體造景,配合宗教儀式,使整個蘭陽平原成為具有附加價值的人間道場或育樂園區,創造一個獨特、有深度的體驗旅遊市場,讓一趟朝聖之旅,產生萬種商機。

     我希望蘭陽閬苑實體地標完工後,包括下列元素:一、具有解惑、心靈洗滌的功能:能自我放鬆、省思、新生、喜悅。二、具有收集宇宙能量的功能:是一個自然能量的能量場。三、具有觀光效益的功能:是一個融合天地的建築,日後形成古蹟。

     在軟體設計上,愈來愈多的人體驗全球經濟大環境困頓,過去唯一追求的金錢、物質目標,在目前比較難實現。而現在動不動就可能失業、被裁員,再辛苦工作也很難累積財富,因此強烈地冀求心靈的撫平、慰藉、與皈依,希望來彌補大環境給人的沮喪感,而這種現象包括社會各階層。因此,可將易經文化的精髓,道家深奧的無為哲學,以及禪宗的意境,作有系統的集結、整理,發展為知識的累積與傳承,使其成為現代人的心靈藥方。

     我認為宜蘭是啟動台灣心靈能量的鑰匙,唯有選擇蘭陽平原作為宗教文化創意的基地,「台灣||蓬萊仙島」的傳說才能成真,而台灣未來的觀光價值才能實現。(作者為台灣國民旅遊發展協會祕書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