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17, 2008

背式行動電話機 比黑金剛還老

話機連基座的第一代行動電話機(圖右),與現在流行的行動電話機(左)一比,真的俗擱有力。
記者陳嘉信╱攝影

見過攜帶與背式的行動電話嗎?台東縣卑南鄉民李登柱就收藏有比俗稱第一代行動電話「黑金剛」還老的話機,重量是黑金剛5倍;喜歡用輕薄、超炫又有照相與傳輸功能話機的年輕人見了該話機,一定會認為真的「俗又有力」。

通訊器材進步,現幾乎人手一隻行動電話機,尤其是年輕人所持的話機講究輕薄、多用途,外型亮麗超炫;早期長條型,外殼黑色,俗稱「黑金剛」的話機,現已成骨董。

不過,卑南鄉民李登柱收藏有比「黑金剛」大,重量為黑金剛5倍,比軍用或警用無線電話機「小」一號,有如「老怪物」的行動電話機。

李登柱說,長20公分,寬16公分,連電池加基座厚10公分,外殼為黑色的行動電話機,為78年5月31日出廠,日本國際牌,重5.5公斤;該話機原是他叔叔的,聽說全台不到10部,該話機附有發射台,可附在一般電話使用。

不過在中華電信先後推出黑金剛與數據化行動電話門號,該話機笨重攜帶不方便,加上現在話機的機種推陳出新後,該話機被他叔叔棄置,他要來收藏。

這重5公斤多的行動電話機,不像現在話機,或是「黑金剛」可插在褲腰帶,或吊掛在脖子上,倒像時下的背包,可提、可背。當初單是話機就要10萬元,中華電信門號價是12萬元,全部要22萬多元。現該話機還可以使用,不過,因為門號不是卡式,加上話機笨重,已沒有人願意使用如此重又大的行動電話機了。

【2008/11/23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