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16, 2008

記者之眼》炒熱觀光 光打海角不夠

「你看過海角七號嗎?」這是最近最紅的話題,不但各地民眾搶看海角,屏東政府最近更積極規劃「海角七號」的專車及單車路線,希望一舉炒熱屏東縣的觀光。不過,爆紅的畢竟只是電影,未來還是要看縣府如何投注心力,發展地方的文化觀光,才是「海角七號」觀光版成功的關鍵。

「海角七號」票房逼近四億,創下國內華語電影票房大驚奇,總統馬英九在國慶日大會上,兩度點名「海角七號」電影裡所展現的台灣精神,是我們最寶貴的資產,可見電影的無上魅力。

這部電影是在恆春半島拍攝,電影紅了,屏東人跟著驕傲,最近縣政府針對電影出現的景點,包括「阿嘉的家」、「恆春郵局」、「萬里桐海堤」、「恆春西門」、「夏都」、「大尖山」等據點,規劃一系列的專車及單車路線,同時設計七個紀念戳章,希望吸引國內外的遊客南下體驗「海角真實版」。

不過地方觀光倒不是打著一部電影的名字,就能跟著翻身。要論觀光專車,以前縣府也曾推過類似的墾丁街車,但並沒有發揮預期的效果,現在打著海角的名號,如果沒有更精緻的內容,一樣也是曇花一現。

電影內出現的景點,要如何吸引遊客願意一來再來,延續其觀光的價值,需要靠更有價值的解說及故事的傳頌。

例如,很多人看了海角七號後,紛紛打聽是否真有「海角七號」這個地址。雖然依行政區的演變,只能推出日據時代的高雄州恆春郡,找不到電影裡的「海角」,但是屏東的地理位置正是「國境之南」,所謂的「海之角」一定就在屏東,縣府實在應該趁此機會,重新尋找地理位置上的台灣最南端,行銷屬於屏東、屬於台灣的「海之角」。

很多人看了海角七號之後,有許多不同的想法,但無論如何,大家終於開始討論台灣的電影,連地方政府也為這部電影動了起來,如果趁此機會,民眾和相關單位都願意重新思考在地文化觀光的定位,或許就真能打造現實世界的海角七號觀光版。

【2008/10/13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