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17, 2008

記者之眼》彰化高鐵夢何時圓 給個答案

高鐵通車快兩年了,至今每次高鐵列車呼嘯而過,依然吸引彰化縣民的眼光與討論,南彰化居民想搭高鐵,得遠赴台中縣烏日鄉的台中站,很不方便,「高鐵彰化站何時能完工?」我想,彰化縣民都很會想知道答案。

上星期,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召開大會,專案討論彰化縣政府提出的「擬定彰南花卉園區(含高鐵彰化車站)特定區計畫書」,原本想再度退回,幸好彰化縣籍立委蕭景田到場力爭,最後,都委會決議先核定特定區範圍203公頃,彰化高鐵站計畫終於勉強跨出一步。

高鐵彰化站特定區,早在前縣長阮剛猛任內就開始規劃推動,選定田中站址後,因採取區段徵收,或都市重劃方式開發,搖擺不定而懸宕,歷經前縣長翁金珠到現任縣長卓伯源,將近10年,高鐵彰化站依然是空中樓閣。

高鐵列車行經的縣市,只剩彰化、苗栗、雲林等3個縣尚未設站,如今,苗栗、雲林都已完成地方應負責的高鐵站區用地變更與徵收等前置作業,彰化仍在原地踏步。

去年8月間,縣府送出「擬定彰南花卉園區(含高鐵彰化車站)特定區計畫書」,計畫面積多達963公頃,讓內政部都委會專家不敢置信。

原來,縣政府劃了一個好大的餅,想從田中鎮的高鐵彰化站區闢建一條寬達400公尺的景觀廊道,串連溪州花博公園,行政區域跨越社頭、田中、北斗及溪州四鄉鎮,讓內政部都委會形容是「天方夜譚」計畫,才逕行決議彰化高鐵站特定區面積就是203公頃,並採區段徵收方式開發。

根據經驗,辦理高鐵彰化站特定區的都市計畫變更、細部計畫、聯外道路、公共設施等前置作業,最快也須1年時間,縣府還至少要準備50億元辦理區段徵收,才能報請中央在66個月內完成彰化站工程。

田中鎮人口外移嚴重,如今只有4萬4789名,反觀鄰近的社頭鄉,已增至4萬5259名,地方人士戲稱應改稱田中鄉、社頭鎮,寄望高鐵彰化站特定區的開發,能給田中地區帶來美好願景。

「高鐵彰化站何時能完工?」彰化縣民還要再等10年嗎?卓縣長是田中子弟,能否給縣民一個明確的答案?

【2008/11/24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