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17, 2008

高速路運量 30年首見衰退

受高油價、高鐵通車「雙高」同時出現影響,去年高速公路車輛通行量發生30年來首度衰退現象。總計較95年約減少550萬輛次,減幅1%,連帶通行費也較95年減少近6,000萬元。

高公局業務組組長吳木富昨(23)日表示,去年國際油價大漲,國內汽油價格也跟著節節調高,加上整體經濟大環境未見好轉,所以民眾對其交通旅費精打細算,只要開車成本高於搭乘大眾交通運具,就不會開車上路。

他指出,去年油價高漲之際,正好高鐵通車營運,以致整體高速公路的公里數雖增加,運量卻逆勢下滑,去年三條高速公路通行量較前年共減1%。

吳木富分析,96年國一(即中山高)整體運量較前年微幅增加1%,可能與國一路線主要經過西部都會區有關,商務人士仍會開車上路,所以運量持續成長;而二高路線主要行經各風景區和偏遠地區,民眾多改搭大眾運輸工具,致使運量大幅減少8.52%。

至於國三(即北宜高)部分,因去年9月才開始收取通行費,統計基期較短,會否受高油價衝擊,還須再觀察一年。吳木富說,今年兩條主要高速公路的運量會否繼續減少,現在還言之過早,須視油價與整體大環境變化。

由於國道基金主要收入來自通行費,去年減少了6,000萬元收入,會否影響國道基金償債,備受關切。對此吳木富強調,一年通行費減少並不會馬上就影響國道基金運作,尤其現在有電子收費系統(ETC)後,儲值的金額是先進到信託帳戶,等車輛通過收費站後才逐輛撥款至國庫,不像一次購買4,000元回數票就直接進到國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