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18, 2008

二輪勝四輪 自行車旺到年底

工商時報 2008.03.15 
莊富安╱台中報導

 ●愛地雅在今年台北國際自行車展中展出GO CYCLE摺疊電動自行車,備受參觀者注目。 圖╱莊富安

     國際油價漲勢凌厲,自行車擁有免加油、無排廢的優點,成為各國競相抗高油價的利器,儼然成為全球最夯的交通工具。影響所及,自行車三大廠中的巨大、愛地雅第二季都可望出現滿單效應,而美利達甚至連新年度車種訂單都已到手,可一路旺到年底。對照汽車銷售每下愈況,兩輪戰勝四輪的趨勢更為明顯。

     在節能概念下,歐盟國家已開始無息補貼民眾購買高檔自行車;巴黎市政府則採購了一萬輛自行車,在全市廣設據點試辦供民眾免費騎乘,吸引加拿大蒙特婁與巴西里約熱內盧等大城準備跟進。有趣的是,自行車不僅可做為交通工具用途,最近連警察單位、工廠或機場等單位,都準備廣用採用,做為個人巡邏工具。愛地雅總經理詹桂鎰昨證實,最近與總部設在美國波士頓的HONEYWELL已決定共同合作開發一款大馬力的電動自行車,做為上述用途使用。

     自行車產業即將進入第二季的傳統淡季,但在節能、環保全球性議題持續發酵下,三大廠業績仍是高燒不退。巨大總管理處特助許立忠強調,繼元月、二月份台灣營收分別出現二七%與三六%的高成長後,三、四、五、六月訂單還是滿檔,公司必須以夜間及週末假日加班方式解決。

     美利達強調,二○○八年度舊車種將在本月底結束生產,使得接下來的四月份營收會小幅拉回至四至五萬輛,但五月份即會開始投產新年度車種,使得當月出貨量會達到六萬輛以上水準,而屆七、八月時零配件如供應順暢,甚至可達到八萬輛的最高產能水準,而後一路旺到年底。

     近年來對電動自行車著墨頗深的愛地雅,今年在台北展中推出一款採鎂合金射出成型打造出的輕量化摺疊電動自行車,打敗群雄,榮獲台灣區自行車輸出公會舉辦的創新成車類競賽冠軍。詹桂鎰說,由於歐洲各主要城市都積極興建自行車專用道,推展自行車運動,有利於遊艇愛好者將電動自行車置於船上,扺達各大城小鎮後再下船騎著鐵馬四處旅遊,因而GO CYCLE未來應有部分會銷售到遊艇業者手中。

     他強調,歐洲政府補助民眾無息購買高檔自行車,近來已由北歐國家逐漸蔓延到中歐國家,加上電動自行車較傳統自行車享有更低的進口關稅,對GO CYCLE在歐洲市場的後市潛力相當看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