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18, 2008

投入醫療觀光業 杜拜極缺阿語醫護

中國時報 2008.03.03 
林上祚╱台北報導

     阿拉伯國家成為全球經濟新熱點,主要與當地政府積極進行商業轉型有關。最新的計劃,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最大城杜拜正積極發展醫療觀光業,希望當地醫療水準,在二○一五年趕上歐美國家,但目前最大的難題,仍是醫療專業人士的缺乏,尤其是會說阿拉伯語的醫療專業

     華爾街日報指出,中東地區儘管國民所得居世界前茅,但受飲食習慣影響,肥胖糖尿病比率偏高,平均壽命比歐美國家短,許多當地有錢人晚年都選擇到歐美等地醫療。

     不過近年來,由於反恐,歐美簽證申請難度大為提高,阿聯、卡達、沙烏地等國家都在提升當地醫療設施,甚至重金網羅美國知名醫學中心前來設點,希望未來二十年,每年的醫療服務收入能夠成長到一百二十億美元。

     杜拜與美哈佛醫學院合作,在當地興建四百張位醫學中心,希望每年訓練出八十名醫師,興建當中的醫院,也是杜拜醫療城(Dubai Healthcare City)的一部分,總開發面積五百公頃,比哈佛位在波士頓的醫學中心還大。

     華爾街日報指出,杜拜醫療城,係杜拜邦邦長拉希德(Sheikh Rashid bin Saeed al Maktoum)擁有,除了哈佛醫療中心外,還將有美容spa以及高級飯店等服務,杜拜與阿布達比希望每年創造二十億美元的觀光醫療營收

     鄰近的阿布達比,則與克立夫蘭臨中心(Cleveland Clinic)合作,預計二○一一年完成一座容納三百到四百張床位的醫學中心;全球知名醫學中心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則與阿布達比郊區一家醫院合作,沙烏地阿拉伯目前也有類似的跨國醫療合作計劃。

     然而,蓋醫院無法解決問題,杜拜目前面臨最大挑戰,是醫師護士等專業的短缺,尤其是具備阿拉伯語能力的醫師,麥肯錫顧問公司指出,由於當地醫師薪資和其他行業相比,沒有比較高,又缺乏培育人才的醫學院,因此醫師短缺現象嚴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