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21, 2008

渡人無數 許澤耕見證航運興衰

中國時報 2008.03.20 
張朝欣╱北港報導

 ▲72歲擺渡人許澤耕,30餘年前結束擺渡工作,見證水路沒落的歷史。(張朝欣攝)

     「早期沒有橋,北港溪兩岸往來全靠我這雙手,撐竹竿迎來送往」今年72歲的擺渡人許澤耕,20餘歲繼承父業為人擺渡,近40歲時北港大橋開通,才結束擺渡生涯,他說,水路終究敵不過陸運,消失在時代洪流中。

     十九日北港溪古航道體驗之旅,掌舵手是沿海地區最資深的擺渡人許澤耕,昨天遊溪行程因時效考量,仿古膠筏是以電動馬達為動力,並非手動擺渡,但許澤耕回想30餘年前的擺渡時光,充滿驕傲地訴說他的「渡人」生涯。

     許澤耕表示,他自20歲左右接下父親的擺渡工作,當時的擺渡人非常受尊敬,因為北港溪兩岸全靠他來連結,一大早,往來兩岸的菜販便聚集在岸邊等船,當時船資約10元,1扁擔2菜籃也要收錢,收入還不錯。

     不過當擺渡人也不輕鬆,一開始不熟悉航道與水流,雙手死抓著竹竿,皮都被磨破了,熬了一段時間才抓到訣竅,最後雙手長滿了繭,總算媳婦熬成婆,才正式成為專業擺渡人。

     許澤耕說,到了民國四十幾年北港大橋興建完成,水路運輸完全失去存在價值,擺渡人一夕間失去工作。

     許澤耕後來改行種田,歷經10餘年的擺渡人生,見證北港溪航運的興衰,如今舊地重遊,非常期盼能結合觀光產業,重現北港溪航運之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