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17, 2008

品牌興盛 打響青島旅遊城

工商時報 2008.02.19 
李道成╱青島專題報導

 ●青島工業旅遊的重要據點─百年歷史的青島啤酒博物館。圖╱李道成

     為了開拓更多的旅遊資源大陸各地除了利用自然風光吸引觀光客外,以經濟建設為主軸的工業旅遊,近年來也掀起一股熱潮,一些老牌的工業城市,搖身一變成為煙囟與無煙囟產業並存的繁榮景象。

     以實施名牌戰略相當成功的青島為例,原本就是旅遊業相當興盛的城市,近年來,在擁有眾多知名品牌的推波助瀾下,已成為大陸工業旅遊實力最強的城市之一。

     據青島市旅遊局表示,目前該市共有包括青島啤酒、海爾、華東葡萄酒莊、青島港、海信、青島貝雕藝術館、青島可口可樂等七個國家級的工業旅遊示範景點;另外還有一個省級與二個市級點。

     其中青島啤酒更是全國首家工業旅遊示範景點,並且也是國際化程度最高,對國內外旅客具有較大吸引力的工業旅遊項目。

     青啤自一九九六年就拓展出工業旅遊,目前已擁有「全國工業旅遊示範點」、「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等三個國家級認定榮譽。

     青啤集團為了經營工業旅遊業務,特地開闢了青啤博物館、青啤二廠這二個旅遊路線;其中青啤博物館以百年建築為主軸,讓旅客見證這家歷史悠久的啤酒集團。

     至於青啤二廠則擁有目前大陸自動化程度最高、流程控制最先進的現代啤酒生產線。據了解,青啤的工業旅遊主要是接待來自國外的團體與散客,每年的參觀人數都以二位數成長

     相對要比青啤晚了三年才推動工業旅遊的海爾,挾其大陸唯一的世界最具影響力百強品牌的優勢,接待旅客數目更是突飛猛進,去年曾到海爾工業園、中心大樓、科技館與國際物流中心參觀的遊客大約超過七十萬人次。

     經過這幾年的實際操作,海爾的工業旅遊已出現觀覽遊(以簡單參觀為主)、修訓遊(與海爾管理者進行交流互動)與體驗遊(讓客人親身參與)等三大產品類型。

     擁有一一六年歷史的青島港,從一九九九年加入成為當地新興的工業旅遊據點,每年參觀遊客都節節上升,二○○七年就躍升到十五萬人次;為擴大宣傳青島港,從二○○五年的五月一日開始,港務部門就提供免費乘車遊青島港的優待。

     工業旅遊在青島日益受到重視,據市旅遊局分析,主要是因為工業旅遊對企業來說,等於是免費廣告;能夠把看點變為賣點、遊客變成顧客。並且工業旅遊是宣傳企業形象,提升品牌、促進銷售、提高效益的新手段與新平台,才會吸引如此多的當地知名企業加入行列。

     像青島這種擁有中國名牌產品四十四個,全國馳名商標十五件,全國質量管理獎企業五個的城市,對提高城市核心競爭力,具有積極的推動作用。

     因為青島工業旅遊的帶動作用相當明顯,當地現今已有三百多家旅行社涉足工業旅遊項目,不僅主動與企業聯繫,還會為遊客精心設計各種旅遊路線;甚至還有部分大型企業自行設立旅行社,藉此推動自己公司的工業旅遊。

     青島工業旅遊的魅力,一方面是由當地知名品牌的企業文化,形成了特殊的旅遊人文資源,並且塑造了獨樹一格的旅遊形象,還提高了觀光內涵與水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