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21, 2008

膠筏之旅 體驗北港溪昔日榮景

張朝欣╱北港報導

 回到從前 ▲10餘名民眾搭乘仿古膠筏遊北港溪,一覽早年古航道風光。(張朝欣攝)

     10餘名參加「遊學台灣」的民眾,十九日自北港溪復興鐵橋處搭乘仿古膠筏,沿溪遊覽兩岸風光,最後在2公里外北港牛墟上岸,體驗北港溪古航道之美。地方人士表示,將規畫北港溪膠筏之旅,連結北港溪兩岸北港鎮與新港鄉景點,進行「兩岸景點小三通」。

     搭乘仿古膠筏 體驗古道之美

     北港溪早年為沿海地區主要商船航道,繁華一時,後因河沙淤積沒落,其古航道始於口湖鄉下崙碼頭,經台子港、外傘頂洲,然後進入北港溪河道,再經雲嘉大橋、水林舊渡船頭,最後止於北港,全程約40公里。

     昨天10餘名來自外地參加「遊學台灣」的民眾,自復興鐵橋處搭乘仿古膠筏遊溪,沿岸雖已榮景不再,但在地方文史工作者許士能解說下,岸邊曾有過3間廟宇、船商交易熱絡的情景彷彿重現,膠筏最後停泊在北港牛墟,民眾眺望北港大橋與媽祖大橋,由古早回到現在。

     連結北港新港 極具觀光潛力

     地方文史工作者黃水水表示,此次古航道巡禮活動由頂菜園發展協會主辦,主要是重現早年北港溪繁華景觀,同時了解北港溪的航道與環保生態,此條古航道兼具生態觀光價值,連結北港鎮與新港鄉多處景點,極具開發潛力。

     黃水水指出,原本40公里的北港溪古航道,因泥沙淤積,目前僅有部分河道能行駛,昨天試航河段為復興鐵橋至牛墟段,長約2公里,河岸有許多早年遺址,已挖掘出大量古文物,證明北港溪早年的興盛。

     兩岸原始風光 令人印象深刻

     來自台中的李同學說,搭乘膠筏遊北港溪,兩岸原始風光令他印象深刻,且短短2公里航程,便可遊覽復興鐵橋、北港觀光大橋、北港大橋、媽祖大橋4座橋,了解當地的河運歷史,實在是不虛此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