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14, 2008

時論 打帶跑或永續經營

中國時報 2008.02.14  

     南投縣花卉嘉年華活動已落幕,成功地帶來不少人潮,但開幕時花卉疏落、未閉幕花已謝等爭議,卻值得縣府重視,甚至深入檢討是否採取定點永續經營,而非每年打帶跑,讓努力成果曇花一現。

     縣長李朝卿上任以來,施政方針朝觀光大縣發展,這個目標是正確的,因為縣境擁有的好山、好水、好空氣,是其它縣市難望項背。

     然而縣府雖擁有得天獨厚的資產,卻讓人有暴殄天物的喟嘆。平心而論,這幾年的花卉嘉年華活動,固然吸引可觀人潮,但模式是打帶跑,根本無法為地方帶來產業永續發展與創造就業機會,侈談媲美日本北海道富良野的花海及相關經濟效益

     其實,今年花卉嘉年華主要地點埔里大坪頂,地理條件並不輸富良野,可惜連種花的時間都捏不準,導致開幕無花可賞,未閉幕花已凋謝,乃至走在花間小路,一不小心,還會跌個四腳朝天的尷尬,背後顯示的是炒短線、非永續經營的心態。

     今年農曆春節期間,集集鎮這個「彈丸之地」就吸引高達55萬人次遊客,幾乎每3個人來南投,就有1人會觀光集集小鎮,享受在綠色隧道騎腳踏車、逛老街、搭小火車等,儼然成南投縣觀光重鎮。

     集集成功的關鍵,在於所、會與鎮民有志一同朝觀光休閒產業永續經營,從某個角度看,縣府似乎可以向集集小鎮多學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