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17, 2008

網站「蘇花糕餅舖」 輕鬆了解蘇花高

環保署今天又將進行蘇花高速公路第三度環評審查,不過因贊成派和反對派始終無交集,雙方論理愈談愈艱深,一般民眾聽得一頭霧水。一名研究生因此成立「蘇花糕餅舖」網站,用動畫、創意要讓民眾十分鐘內搞定蘇花高。

去年三月當蘇花高爭議對立難解時,亞都麗緻飯店總裁嚴長壽以個人名義,向企業界募款成立「建設純淨花東義工組織」,希望先由志工呈現完整蘇花高資訊,再由全民決定花東未來。

經過半年,「蘇花糕餅舖」默默在網站上誕生了,剛開始「生意」清淡,兩個月只點進來一千多次,多數都是想看賣啥新鮮糕點。結果卻聽到民歌手胡德夫唱「螞蟻歌」,動畫區出現「小花成長的故事」,才發現原來是一個另類的蘇花高速公路討論網站。

一手主導餅舖的交通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學生李佳達說,他後來將網站內容印了一萬本書免費贈送,其中一半放在各地誠品書店,漸漸地餅舖愈來愈多人知道,目前上網點閱人次已破萬。

李佳達說,設計「蘇花糕餅舖」的第一個想法是,「一條攸關民眾交通便利的公路,為何弄得衝突性這麼大?」因為檯面上都只見政治、環保與經濟論述,「卻沒有人告訴我,蘇花高建或不建跟我有什麼關係?」

他認為,蘇花高已成為新公民運動,議題應該是民生、有趣、簡明易懂。為了匯集各階層人士參與,去年成立「蘇花高手工作坊」,學生、教師、創意工作者,集體腦力激盪下催生了「蘇花糕餅舖」。

餅舖內有影音專區介紹蘇花高的路線、歷史文化、以及花東目前的一手資訊,十分鐘就能掌握個大概。如果想知道更多,還有延伸閱讀,到賞味區看各界對蘇花高之於交通、產業的不同看法。未來還要陸續推出蘇花紅豆餅、蘇花車輪餅等糕點,做為電子報主題。

李佳達說,為了推廣蘇花糕餅,工作坊成員不只到大學、還到幼稚園宣傳,「連小朋友都看得懂什麼是蘇花高速公路。」至於「蘇花糕是美味,還是糟糕?」全由民眾自己決定。(網址http://www.pureht.url.tw。)

用創意 找環保出路

【本報記者朱淑娟】「蘇花糕餅舖」舖主李佳達是法律研究生,在個人部落格自稱「環境DA(達)人」。他說未來目標只有一個,「期望做個令人覺得溫暖的人。」

李佳達是典型的台北小孩,大學念台大法律系,又順利考上交大科技法律研究所,今年他即將去哈佛大學研究。他從大學起得過各式各樣的文學獎、攝影獎、部落格獎,是海內外青年論壇的常客。

大一那年李佳達因緣際會與台大保育社同學參與搶救烏來水源運動,也開啟了他的環境意識,人生路從此轉彎。當了環評委員的助理,研究所論文題目選了「環評制度」,未來還要鑽研環境法,因為他認為法律、創意可以為環境運動找到新的出路。

李佳達說,環境好不好跟民眾生活關係最密切,但多年來大家看到環境事件總是高高在上,艱深的數據、論戰,民眾聽不懂、不知如何參與,自然對環境運動疏離。他認為要解決環境及社會問題,就要先解決經濟、就業問題。經濟與環境不應對立。

台灣多數環保人士都領很低的薪水,為了理想日子過得苦哈哈,當有人聽到李佳達要從事環境法律工作,認為他也打算過「窮困」的日子。他說,關心環境也可以是謀生的方法,重點是有沒有創意,「我會先跳下海玩一玩,然後拖更多人下來。」

【2008/01/21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