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14, 2008

時論 從雪隧塞車看直線鐵路

中國時報 2008.02.14  

     今年春節,北宜高速公路雪山隧道的單日行車量,再度以超過七萬車次打破記錄,尖峰時期塞車仍相當嚴重,雪隧通車才不過二年,未來還要承擔貨運運輸交通狀況已經如此,顯然未來宜蘭台北之間,仍需一條大眾捷運,才能滿足北、宜間的發展需求

     接近13公里的雪山隧道,每逢節日總是成為媒體焦點,原因無非是許多車輛,都塞在北宜高速公路之上,而雪山隧道的救援難度極高,容易釀成巨大災難,更使媒體無法不聚焦於此,所幸今年並沒有發生重大傷亡事故,算是過了一個平安年。

     但是,許多民眾為了來宜蘭旅遊,或是宜蘭人返鄉省親,都備受塞車之苦,加上未來北宜高速公路,勢必開放大貨車行駛,雪山隧道的使用頻率、承載能力及安全性,都將遭到更加嚴酷的考驗。倘若未雨綢繆,唯有在北宜之間,新闢一條大眾捷運,才能一勞永逸。

     尤其在全球暖化日益嚴重之際,興建大眾捷運運輸系統,抑制汽車成長及石油用量,以達到減碳抗暖化,已成為全球趨勢,也使新的北、宜捷運系統的闢建,在政策面上,有了更強的著力點。

     然而,關於未來新建的北宜捷運,曾討論多時卻未定案的直線鐵路,究竟是唯一選項?或是仍有其他更符合地方發展的方案?卻是一個嚴肅的課題,而這亟待各方縝密的研究與評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