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14, 2008

時論 基隆準備好了嗎?

中國時報 2008.02.14 

     海洋迎風號郵輪搭載659名大陸觀光客抵基隆港,開啟兩岸郵輪觀光一扇門,但大陸客過門不入,靠港吃港的基隆人,發不了大陸觀光財,望船興嘆,自艾自憐。

     國際郵輪年年來基隆港,具有地利之便的基隆在地產業,似乎總是沾不上光,只見遊覽車到港接遊客,隨後來去台北觀光,基隆業者只能賺點散客的觀光財而已。

     總統陳水扁大年初五到天顯宮參拜,途經基隆港看到郵輪入港,得意說他的兩岸觀光政策鬆綁決定是正確的,試辦效果不錯,將擴大辦理,未來大陸觀光客循海路來台,幾乎已成定局。

     春暖花開,台海風平浪靜,才是搭郵輪旅遊最佳時機,而這次史上最大規模的大陸團乘風破浪搭船來台觀光,在基隆登岸,基隆做了什麼準備?!

     所謂人找錢難,錢找人容易,出手闊綽的大陸客觀光客都已送上門了,基隆占有地利之便,卻無法網住財富,即使旅遊業者不將基隆納入旅遊景點,至少可以在港邊建構一個台灣名產店,讓沒有時間血拚的大陸客,臨去秋波在基隆大買特買,帶動商機。

     基隆市長張通榮新春團拜時,許下「創造就業機會、振興商業及帶動基隆的繁榮」心願,眼看大陸觀光團將接二連三抵港,基隆能錯過發財機會?這個課題恐怕要比總統大選值得基隆人關心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