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14, 2008

東台灣山水美 國人最愛旅遊點

中國時報 2008.02.13 
李宗祐╱台北報導

 ▲研究顯示,慶典短期雖可炒熱人氣,但長期卻無法吸引遊客。圖為宜蘭童玩節。(本報資料照片/林美忠攝)

     台灣大學園藝學系教授林晏州接受國科會補助,研究調查「國人遊憩區選擇行為」,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及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最受國人喜愛,公認為最悠閒、最能放鬆身心

     林晏州針對過去五年曾造訪兩座國家風景區的遊客進行面訪,共完成三七四份有效問卷。東台灣的好山好水是國人最喜愛的旅遊景點,林晏州表示,花東縱谷和東海岸在「自然美景」意象評分(滿分十分),分別以八.六四分和八.六二分奪得冠、亞軍,超越聞名國際的阿里山(八.四六分)。

     他說,花東縱谷擁有許多自然美景,四季都可以去玩,沒有明顯的淡旺季,居民態度親切,更是吸引遊客之處;唯一的缺點是花費較高。鄰近的東海岸同樣以自然景觀取勝,要慢慢走、悠閒地玩;缺點是環境清潔較差、花費亦高。

     北海岸與觀音山國家風景區以及東北角海岸國家風景區,是國人到訪次數最多的兩座國家風景區。前者的賣點是安全旅遊地點並具有許多品質好的餐廳和旅館,後者為濱海風光及遊憩設施。近年逐漸成為國內熱門景點的馬祖國家風景區以豐富的夜間活動和極具特色的傳統建築吸引人潮

     但林晏州表示,馬祖最大缺點是氣候不穩定,一年只有春末到初秋適合觀光東北季風起來,機場常關閉,旅客被「卡在」一個星期是常有的事,因此較適合銀髮族及沒有時間壓力的遊客去玩。

沒有留言: